診所公告
地址:高雄市三民區臥龍路71號
電話:(07) 396-3172
營業時間:AM9:00~PM22:00 (詳閱各時段門診時間)

◎不得轉載本部落格既有內容及文章

「馬教練掰掰!」12位接受馬術治療的身障兒,昨日在結業式後,到馬廄和陪伴他們練習12周的「馬教練」道別,感謝「馬老師」對他們的復健治療,現場離情依依,小朋友們都很不捨。

八卦寮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莊璧菁指出,這次參與治療的有12位小朋友,6位為腦性麻痺,其餘為自閉症、發展遲緩或多重障礙,馬術治療的方式,在於透過馬匹,協助身障兒的身體復健;她舉例,腦性麻痺孩童坐在馬背上緩步前進10分鐘,相當於一萬次的身體按摩。

家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近日,日本老年醫學會公布的一組數據顯示,日本65歲以上的老年人中,患有聽力障礙的人將達到1500萬,其中,患有高血壓、腦梗塞及心臟病的人是「主力軍」,出現耳背的幾率比正常人高出許多,尤其要注意。

高血壓病人確實容易出現耳鳴、耳聾症狀,這是因為高血壓引起的動脈硬化影響了內耳的血液供應,使聽神經的功能發生了退行性改變;且很多高血壓病人同時伴有血脂异常,這會引起內耳脂質沉積,過氧化脂質增加,直接導致內耳毛細胞損傷,血管萎縮,供血不足,進而影響聽力。

家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兒子3歲,很少說話。由於丈夫長期在外工作,只我一個人照顧兒子,他愈大愈沒耐性看書,有時還發脾氣不許我說話,但基本上他明白別人意思。老師說兒子在學校也不主動說話,回答短且少,但願意跟同學玩,分享玩具等。安排他上言語治療,表現很合作,可是回家練習卻不肯跟我合作。為什麽會這樣呢?

家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日前一名30多歲女性到腎臟科門診就醫,主訴腳腫及尿液有泡沫已有數週,最近感覺體力變差,容易頭暈,經過驗血、驗尿檢查後發現,有尿蛋白反應,且血液肌酸酐濃度3.0毫克/100毫升(正常值應小於1.2毫克/100毫升),收集一天24小時的尿液,計算肌酸酐清除率約為30西西/分鐘(只有正常人的30%),尿蛋白總量為3公克。

超音波顯示,兩側腎臟萎縮,患者診斷為慢性腎絲球腎炎。因此讓她服用控制血壓及降低蛋白尿藥物,以延緩腎功能惡化速度。

另一名李小姐就醫時表示,數年前曾有蛋白尿,但並不在意,直到最近因有血壓高及下肢水腫,才到門診檢查。

雖然李小姐的檢驗結果顯示,腎功能在正常範圍,腎臟超音波掃描正常,但是她的尿蛋白總量是3.3公克(正常人的尿蛋白每天不會超過0.15公克),因此懷疑她有可能是腎絲球腎炎,需做進一步的腎臟切片檢查。李小姐詢問什麼是腎絲球腎炎?腎臟切片檢查有什麼功能?

家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為什麼要有小兒骨科,而小兒骨科與骨科、小兒科有何不同?

【兒童不只是個小大人】
黃盟仁醫師說,從前唸書時,小兒科教授總是耳提面命「兒童不只是個小大人」,換句話說,就是強調小孩與成年人之間的差異;經過多年研究小兒骨科領域後,黃盟仁深刻體會兒童骨骼是不斷地在成長與發育,需要特別的呵護與照顧,兒童絕對不僅僅是大人的縮影。

文章標籤

家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根據聽力損傷流行病學統計,台灣地區每年新增約160多位因遺傳或分娩過程造成的先天性聽力損傷的新生兒,若再加上後天包含老化、藥物、疾病以及噪音等因素,恐怕台灣聽力損傷的人口數極為可觀。雖然聽力損害沒有立即致命的威脅,但面對講究生活品質以及日趨高齡化的台灣社會,我們已不能再忽視聽力損傷這個議題。因為患有聽力損傷者就在你我身邊,而你我可能就是下一位。

台灣聽力語言學會理事長葉文英表示,「失去視覺會讓人缺乏安全感;但失去聽力則會影響到一個人的社交及溝通,使得人越來越封閉」,曾因感染腦膜炎而同時失去視覺及聽覺的海倫凱勒也說過,「若我能恢復視力或聽力,我願能聽見,因為看不見使我與事物隔絕,聽不見卻與人隔絕」。可見聽力損傷所失去的不僅是聽覺本身,也連帶影響到心理層面。再加上老化又是聽損很重要的因素之一,意指你我都有可能面臨到聽力損失的那一天到來,因此民眾有必要正確了解聽力損傷以及相關的處置方式。

家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近日有毒塑化劑事件有如滾雪球一般,波及層面越來越大,引起廣大民眾關注。該事件從不肖業者將塑化劑DEHP違法加入起雲劑中,造成食品污染,隨著衛生署追查下游廠商與產品去向,許多民眾所熟悉的知名品牌都受到波及,日前更因為其他業者摻入同為塑化劑的DINP,使得食品污染範圍擴大,從運動飲料、果汁飲料、茶飲料、果醬果漿或果凍、以及膠囊錠狀粉狀之型態等五大類食品,衛生署要求5月31日前各業者須提出產品安全合格證明,否則禁止販售。康聯預防醫學彙整相關資料,並提供可查詢資訊的來源,作為民眾參考。

食品為何加入起雲劑或DEHP塑化劑等?
「起雲劑」是一種合法食品添加物,主要用於食品加工中,可幫助油水混合之乳化,使食品變得黏稠,看起來更具有賣相的吸引力,例如市面上強調喝得到果粒的果汁,便是利用這樣的原理。

文章標籤

家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日前一名16歲的女性病患,因為最近幾個月開始有雙耳奇癢情形,在家人陪同下,前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耳鼻喉科求診。

病人自訴睡前有在床上吃甜食習慣,甜食容易掉滿床上,並且習慣邊吃邊抓耳朵。最近一段時間偶爾發現耳邊有螞蟻,而且雙側耳朵反覆性搔癢已經一段時間,因症狀久未改善,且偶有螞蟻爬出來,經朋友介紹,由父母帶至中興院區就診。

家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